找我来拍片 ——艺术学院助学自考项目制培训——商业摄影课程汇报

文稿撰写: 发布者:顾静洁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0

找我来拍片

——艺术学院助学自考项目制培训——商业摄影课程汇报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数码相机和计算机的飞速发展,数码摄影已成为商业摄影的主要技术,利用数字技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效果,带来一种全新的感觉。

商业摄影是当代摄影领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商业摄影在产品宣传、公司形象、产品形象等方面起到了不可代替的作用。经典的商业摄影作品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使某一广告品牌流传百世,长兴不衰。因此,摄影成为商业领域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能推动商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摄影术的进一步发展。

为了增强在校大学生在新时代下的技能储备,拓展就业方向,结合专业特色,艺术学院组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参加了项目制培训——商业摄影。同学们对这个课程非常感兴趣,上课的积极性很高,商业摄影的学习也有助于本学期广告设计、CI 设计、装帧设计的学习,拓展思路和形式。



本方案以商业摄影方向为主,教学形式以理论+实践培训。课程涵盖:相机基本知识原理、后期图像处理方法、专题摄影训练等模块组成。经过项目培训,目的在于培训学员,发挥自身特长,精准定位,独立完成商业摄影。由于技术发展,相机越做越小,相机随处都是。现在还有拍摄效果不亚于相机的手机,基本每人都会有一部,每个人都有记录有趣事物的能力。单反相机配合长焦镜头能把很远的风光、人像都摄进储存卡内,一切都变得简单而方便。我们也有了更多练习的机会,随时可以用手机拍下,不满意消去重来,可以围绕想拍的东西选定若干个场景,每个场景先围着它转几圈,拟出不同角度、不同光线条件例如:逆光、顺光、测光等下的拍摄方案,记录各组曝光组合数据,积累经验,使以后更得心应手。 


在课上老师会例举欣赏不同的作品,一边了解作品里的精妙之处,一边模仿学习。在解决了曝光、清晰度等问题后,这个时候,构思更多的不仅仅限于技术层面,更多的是意境的表达。摄影构思分为三个阶段:前期构思、即时构思和后期构思。前期构思是在拍摄摄影作品前,构思观察,思考如何运用摄影语言及其表现手段来表现作品的意境,如使用什么光线、什么色彩,如何定标题、如何构图等;即时构思是在拍摄一幅作品的之时即运用摄影语言及表现手法来表现摄影作品意境的整个思维过程。摄影艺术的瞬间性决定了即时构思成为摄影构思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环节;而后期构思则是在拍摄后的后期进行制作完成,并通过电脑进行修复,也是摄影构思的最后环节。一张照片看似简单看似按下快门很快完成的事,其背后需要很长准备时间,有时等待一个场景,一个机会,少不了耐心的等候,孤独的坚持与不断的自我交流。

商业摄影能锻炼一个人的摄影能力,提高人的摄影素质。作为21世纪的摄影师,应该尽量多的学习不同领域的文化知识,掌握时代信息引领时代潮流,用摄影改善人的精神生活,满足人们的精神和物质需求。

学院也准备把此类培训活动延续下去,面向不同的学生人群,丰富同学的课余生活,也能多一技之长,拓宽自己的就业方向。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