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开幕| 独白——2019、2020级美术学(师范)素描·速写·版画课程优秀作品展

文稿撰写:任嘉铭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256


2021111014:0020192020级美术学(师范)专业素描·速写·版画课程优秀作品展在苏州大学美术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办,展出了20192020级美术学(师范)专业近一年来线上与线下的优秀基础课程绘画作业,其内容包括描、速写和版画,同时本次作品展也是苏州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首次公开展示基础课程作业。




参加此次开幕式活动的有:张天星老师、张骅骝老师、陈铮老师、张婷老师、万竹青老师、庾武峰老师、李梦恬老师、吴莹莹老师、王恒老师 、丁澄老师、刘雅婷老师、张意泊老师以及美术学专业的学生们



陈铮老师在开幕致辞中说到:为了此次展览的顺利举办,师范专业的同学们花了一年的时间精心准备,同时老师们为确定展览的时间、地点以及形式也付出了不少精力并且基于国家人才培养计划的改变,也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师范生,也就需要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虽然作品展示的方式加大了同学的压力,但在鞭策同学。作品展示的方式既可以增加同学的自信,也可以让同学们在对比中不断重新认知自己。他希望2019级与2020级的同学们可以不要停止,就着这股劲儿向前冲,展现出属于苏大师范生独有风采



张意泊老师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本次作品这使他感到十分欣慰。在学生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他严格地要求学生,加上同学们的全身心投入,此次展示的作品都彰显出了苏州大学美术师范生的风采。并且为了本次展览,教师团队为了能更好地呈现出同学们作品付出了极大的精力,他认为老师的自信基于同学的优秀,所有的付出与努力都是值得的,希望同学们能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学生代表陈思思同学分享了她的心得,她认为首先需要了解自己的薄弱点然后再查找资料。并且对于手中的资料不能仅仅是堆积在相册中,而是图片进行分类,明确每张图片需要学习的内容对于代表作品的绘制,她向大家表示自己想要的是精致与放松的对比,喜欢线描的形式,所以对脸部和手部进行了着重刻画。接下来,晏忻悦同学也将自我的绘画方向与创作的心路历程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在师生互动环节,面对21级新生所询问的关于绘画趣味性的问题,张骅骝老师所给出的回答是大学教育是不同的,我们学校充分尊重个性,老师只把控大方向,小的方面需要同学们自己发挥,任何一幅画充实的内容就是个性的部分。而在本次展览中,每位同学们为自己的作品所配的文字就展现着个性。对于绘画而言,其难就难在将趣味落实在画面上,落实在形上,落实在面上,落实在体上。任何一幅画面都有属于自己的变化,这样才能表现出自己的个性,当趣味落实在画面中后,这张画才会灵动。并且张骅骝老师认为同学们要将自己的观点勇敢说出来,因为交流了才能开放,交流大家才不自闭,交流就有明确的方向,交流就会产生互动,只有这样的教育学习才能将师生间交流的价值充分体现。同时绘画是一个过程,无论是绘画交流还是看展,学习是立体的学习。张意泊老师认为绘画的趣味在意识中,在故事中,每个人的定义不同,只有打动自己才能打动他人,才能经得起考验。打破现有规律的束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是现在同学们所需要做的。吴莹莹老师表示一件作品能够通过表象,展现出来更深层次的问题,那就是有趣味性的。打破现有规律的束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是现在同学们所需要做的。你要知道你想表达什么,并且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找到表达自己想法最适合的方式 。









开幕式的最后张天星老师总结中说到:“如今信息爆炸的年代,同学们的想法都很丰富,与从前的师范生不同。在过去这些年里,苏州大学美术学师范专业能力不断提高,今后也希望各位同学为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勇往直前,不初心。”

20192020级美术学(师范)专业素描·速写·版画课程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圆满结束,此次学生艺术作品展示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也活跃了校园气氛,开拓思维,发掘培养艺术人才。最后20192020级同学前程似锦,再创佳作。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