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60年的苏州丝绸工学院工艺美术系。学院下设染织艺术系、服装艺术系、视觉传达设计系(数码媒体艺术)、环境艺术系、艺术学系、美术系和设计基础课部七个教学单位,拥有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学、美术学(美术教育)、美术学(插画)9个专业或方向。50多年来,艺术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与设计人才,毕业生遍及海内外。在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评选中,历届毕业生中共有10人次入选,并有多人荣获“全国染织花样设计能手”和“染织艺术设计大师”称号。初次之外,马可、邱昊、何平等一批年轻设计师已经在国际设计界崭露头角,也有熊黛林、孙菲菲等超级名模正活跃于国际时尚舞台;还有不少在校师生也多次在国际、国内美展、设计大赛中屡获殊荣。


美术学类、设计学类各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教学、研究方向是纺织品艺术设计,培养从事与纺织品相关的艺术设计、研究和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该专业的前身是创办于1960年的苏州丝绸工学院染织美术专业。该专业为我国培养了包括硕、博士在内的大批高层次的优秀染织艺术设计人才,国内许多高校、著名纺织品设计机构、家纺企业均有本专业毕业生任职,在本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素描2、基础色彩1、基础色彩2、图形创意基础、衣料图案设计1、衣料图案设计2、纺织装饰品图案设计1、纺织装饰品图案设计2、染织纹样史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我校的服装设计本科专业创办于1983年,是我国最早的服装设计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从事与服装、服饰相关的艺术设计、研究与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29年来,本专业为社会培养了我国第一代服装设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遍布海内外,其中不仅有王新元、赵卫国、何平、邱昊等一批著名设计师,也有“例外”、“洁”、“雅迪斯”等著名服装品牌的企业家。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素描2、基础色彩1、基础色彩2、图形创意基础、时装画技法1、时装画技法2、服装款式设计1、服装款式设计2、服装结构设计1、服装结构设计2


服装与服饰设计(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
  培养目标:我校于1989年在全国高校中首先创办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专业,并于1999年升格为收本科专业。本专业着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具有扎实专业知识和综合艺术素养,能够从事时尚创意产业相关的时装表演与服装设计的专业人才。自1997年起,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国际、国内专业赛事中获奖达90多人次。20多年来,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优秀时尚精英,其中既有著名设计师马可,也有超级名模熊黛林、孙菲菲等。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设计基础形式原理, 基础素描1,基础色彩1, 中国设计艺术史, 外国现代设计史,美学原理,时装表演1, 时装表演2, 时装表演3, 时装表演4, 服装设计1, 服装设计2, 服装结构设计(二)1, 服装结构设计(二)2 ,时装表演编导1,时装表演编导2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优秀品质和开拓精神的、从事与视觉传达设计、研究与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专业学习涉及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展示设计、书籍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等内容,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专业知识体系。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素描2、基础色彩1、基础色彩2、图形创意基础、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CI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社会责任感、综合素养高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在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研究等机构从事设计实践、理论研究和专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素描2、基础色彩1、基础色彩2、图形创意基础、制图1、制图2、设计表现、装饰装修工程造价与管理、室内陈设与家具设计、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1、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2、室内外环境艺术设计3、景观植物配置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
  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的,与游戏设计、影视动画、交互媒体设计相关的数码艺术高端人才。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可从事与创意产业相关的动画造型设计、动画特效师、动画后期合成、媒体交互设计等工作,也可以胜任媒体出版、发行和广告设计、制作机构担任漫画和动画设计等工作。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基础,装饰图案基础,立体设计基础,色彩1(设计色彩基础),基础素描1,基础素描2,基础色彩1,基础色彩2,图形创意基础,动画、游戏造型设计,动画脚本设计与分镜,动画、游戏设计原理,影视后期合成

艺术设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面向21世纪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外艺术设计历史及理论教学和研究能力的,并能从事编辑和博物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同时,也为本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提供专业人才储备。
  主干课程: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设计概论,设计美学,设计基础1,设计基础2,美术考古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文化遗产,设计文化专题,中国民俗学1,中国民俗学2,艺术心理学1,艺术心理学2,现代设计史1,现代设计史2,造物艺术专题1,造物艺术专题2,艺术与哲学

美术学(美术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美术创作扎实基本功和综合理论素养的,并掌握高等和中等学校美术教育方法的美术专业人员。本专业毕业生能从事美术教育、美术创作等工作,也可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机构从事绘画创作与研究的工作。
  主干课程:素描1、素描2、色彩1、色彩2、中学美术教材教法、速写、中国画工笔人物写生(一)、中国画意笔人物写生(一)、中国画工笔人物写生(二)、中国画意笔人物写生(二)、油画肖像写生(一)、油画肖像写生(二)、油画肖像写生(三)、油画人体写生、毕业创作、毕业论文(创作阐述)


美术学(插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基础、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专业美术插画创作能力,并具备一定的艺术设计、动漫造型设计等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素描3、素描4、色彩1、色彩2、速写、插画艺术基础、插画表现、书籍装帧插画、传统中国插画技法研究、绘本插画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