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以艺载道,开拓创新 —--艺术学院“大学风向标”2021年成长季品牌活动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891


主题词:建党百年 七一讲话 成长陪伴

活动时间:202110月—202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以青春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艺术学院团委继续坚持做好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成长服务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等工作,推进大学风向标成长季品牌活动,推动学院青年高质量发展。


  1. 一、思想引领:以“深入学、潜心绘、用心做”理论学习三部曲,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深入人心。


  1. 1.深化“讲研创演”思政学习四法,深入学习党史、七一讲话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展院长书记第一课,帮助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推动“团干讲团课”工作,学院党委、团委老师分别就某一专项主题讲团课,形成效率高、 普及广的政治学习氛围。已有工作安排:赵胜楠:领学“七一讲话”精神;贾扬娣:领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话全文;沈院生:学生干部的政治性;张洁:十四五规划解读等。

举办第二十一届小品汇演,主题为:“回首荣光百年 坚定理想信念”(团校)。

争取青年大学习学习率显著提升(团委办公室)。

争取入选全校红旗团支部(团校)。


  1. 2.以理论学习成果为元素进行红色主题绘画创作活动,紧密连接第一课堂,总结、回顾、丰富“回首荣光百年 坚定理想信念”绘画作品展,歌颂党和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继续推动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  开展新生书画展,承接学校团委工作(学生会、社联)。

集合时事进行艺术创作,歌颂伟大英雄,描述建设成就(社联、学生会)。


  1. 3.学史力行,引领青年大学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和学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党员和学生干部率先垂范,积极投身学院各项工作、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

开展系列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奉献热血,同济生命”献血活动,“象牙之塔”图书馆志 愿活动(炳燐图书馆 独墅湖图书馆),进“微”进“善”苏州市中医院导诊志愿者招募活动,长江基金会志愿活动,金鸡湖美术馆活动,明美术馆、基业艺术馆活动(青协)。

形成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打造“助禾计划”为核心品牌的支教团队活动(青协、学生会)。

协助完成红十字会文创活动(青协)


二、学风建设:以“展、赛、研、评”为联动,推动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展赛研评”,即是艺术作品展览、专业技能竞赛、学术研究和评优评先。“展赛研评”协同推进,展览作品可以参赛,比赛促进学术研究、评优评先。

1.实施课程思政,举办主题书画展、新生习作展、课程展、个人展,为学院同学办展提供服务(党委、学工办)。

2.以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学院、学校团委以及省市级比赛为平台,鼓励、支持同学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绘画、设计比赛等,一年级同学争取做到不同级别比赛的全面覆盖(科协)。

3.开展育研家等学术训练营启蒙活动,开展各类学术讲座、保研讲座、就业讲座活动(科协)。

做好学院科研普及讲座,做好大创项目申报活动,做好启程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总结和评比活动。通过独墅湖校区育研家科研培训计划,普及科研创作入门常识(科协)。

做好学习分享类讲座,举办保研、考研、就业分享会。

往届毕业生讲座(科协):

  1. 19届毕业生李彬鑫:不务空名,持赤子之心;志美行厉,扬苏大精神———关于学生干部工作与就业选择的经验分享。

  2. 19届毕业生胡林丹:CG绘画领域&PS技能培训。

  3. 英语考级经验分享。

  4. 18级张钰同学等学习经验分享。


4.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结合九月份的评奖评优工作,结合新生班级的风采奖评比工作,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综合成绩单,评定优秀班级,给予表彰。

做好新生班级风采册评比活动(学生会)。

做好新生晚自习考勤工作,本科生宿舍晚归考勤、违禁电器使用纠察工作(学生事务委员会)。


三、文化育人:以“中国·苏州·苏大”为元素,打造艺术学院特色文化活动品牌。


1.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养分,提高文化自信。

1)提倡中国人过中国节开展第二届冬至文化节(学生事务委员会)。

2)利用书法、国画、篆刻等传统艺术手段提升环境设计水平、审美水平,打造中国风宿舍设计风格,充实宿舍文化节活动(学生事务委员会)。

3)开展第二届“这艺术·很中国”暑期社会实践展,讲好中国故事,歌颂中国精神(团委办公室、社联)。

4开展元旦送对联活动(学生事务委员会)。


2.以学生组织为核心,成立姑苏文创产品设计中心,深度了解苏州,制作苏州元素文创产品,打造艺术学院文化IP充实丰富暑期社会实践文创产品(学生会)。


3.做好迎新工作,以视频等形式介绍迎新步骤,进行学习、工作引导(学生会),丰富“我在苏大艺术学院美好的一天”绘画创作(团校),引导新生更快融入苏大生活。

做好三项交流会,师生交流会(各团支部)、新老生交流会(学生会)、新老团支书交流会(团委办公室)。

开展新生“我的大学四年规划”主题征文比赛(新闻中心)。

通过各项活动促成新生“八个一”目标达成。“八个一”是指大学生在入学后应当尽快树立一个目标、加入一两个社团、培养一个体育爱好、交一两个朋友、确立一个紧急联系人、建立一个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通讯录有一两个常用或求助电话以及深度了解苏州或苏大的一个特色。团学组织成员围绕目标进行活动,达成学院团员青年全面成长。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院将以“中国·苏州·苏大”为轴,打造学生活动品牌,增加文化自信。


  1. 组织、平台建设

1.举办第十六届学生干部培训班,做好学生干部骨干培训(团校)。与“三走活动”相结合,加强组织内、组织间成员的联络,加强组织团建活动(学生会可做团建指导)。

2.加强学生组织政治性,将主题政治学习定为组织例会第一项议程。肃清工作作风,年终进行工作总结和组织评优、表彰活动(团委办公室)。

3.继续推动学院官网、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学院官微建设,进一步完善《艺术学院新闻工作办法》,强化“三审三校”宣传流程,构建“以图说话、以画言志”的艺术专业特色网络思政平台。加强新媒体内容提供质量,减轻、优化新闻中心任务,将新媒体打造成为宣讲理论、评述先进、研讨学术的前沿阵地(新闻中心)。

4.注重新媒体舆情管控。各级学生工作干部提高警惕性,提高处理突发情况的处理能力,利用新媒体宣传阵地传播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念,杜绝造谣、造假,传播不实、不健康的相关信息。(全体学生干部)。


  1. 文体、关怀活动

  1. 参加新生篮球赛。完成学院篮球队招新工作,确保比赛后勤,提醒安全文明比赛(学生会、社联)。

  2. 参加学校羽毛球团体赛、乒乓球赛、网球单打比赛等赛事,组织日常训练等。

  3. 倡导全民健身理念,推动日常锻炼。通过荧光夜跑等便于组织实施的体育活动,引导学院青年全员锻炼(学生会、各组织协助)。

  4. 组织新生舞蹈大赛(学生会)。

  5. 组织好学院元旦晚会(学生会、各组织)。

  6. 做好新生团辅活动,心理趣味运动会,建设好新生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关心、关怀身边同学(心协)。



共青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