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青春梦,誓践行——艺术学院“大学风向标”2019年成长季品牌活动

文稿撰写: 发布者:沈院生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34




主题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青春梦

活动时间:201910月—20201


一、活动开幕式:艺术学院迎新生晚会

时间:2019927

地点:601音乐厅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会

活动形式:已经圆满举办,晚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整体节目编排合理,获得赞助商和领导、师生高度认可。


二、2019级新生班级文化节

  1. 人生初见:领航新生第一课活动、新生班级心理团辅活动

时间:20199

地点:艺术学院教室

承办:艺术学院心理健康协会

活动形式:已经由心协配合新生辅导员完成,后期可配合心理电影展播、知识讲座来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告知心理咨询路径。


  1. 授业解惑明思路:师生交流会、新老生交流会、新老团支书交流会  

时间:20191010日—1030

地点:艺术学院教室

承办:团委办公室、艺术学院学生会、分团校

活动形式:各班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交流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并上报承办组织,承办组织负责活动的整体宣传、协调和指导。

注意事项:1团委办公室统筹师生交流会,联络新生班主任助理协助工作;负责协调指导班级内部工作分工,如联络组织、场地布置、图片记录、会议记录等;并按照师生交流会邀请系主任、班主任、任课老师,新老生交流会邀请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保研的同学。2、学生会统筹新老生交流会,可邀请往届保研的同学;指导班级制作活动成果总结,汇编成册,1030日前统一上交院团委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获奖记入班级总体风采奖成绩。3、分团校负责协调高年级优秀团支书与新生团支书进行交流,普及团支书基本职责,交流工作经验与技巧。4、学生新闻中心对整个活动进行新闻报道,形成高质量稿通讯稿一篇(含图片)。


  1. 我的大学四年规划”主题征文大赛 

时间:20191010日—115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新闻中心

活动形式:开展“我的大学四年规划”主题相关的征文活动

注意事项:优秀作品可选送参加学校四年规划主题征文比赛。


  1. 大学首印象”新生书画

时间:20191010日—115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

活动形式:以对大学的一次印象为主题开展书画作品征集比赛活动,通过网络媒体扩大学院影响,争取在学校官微、官网亮相。


5、新生班级成长风采奖评比

时间:20191010日—20191230

统筹:艺术学院团委办公室

活动形式:根据艺术学院“大学风向标”品牌活动2019年成长季各班级参加活动所取得的整体成绩设立“班级成长风采”学院特别奖一名,“班级成长风采”杰出风尚奖两名,颁发奖状。评比标准为:1、各班级在“大学风向标”活动中个人或团体获奖的累积加分。其中,班级团体获奖一等奖10分、二等奖8分、三等奖5分;班级个人获奖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如个人累积超过团体加分分数则按团体加分计算;“主题团日活动”被推选为校级优秀团日活动的加10分;可以加分的活动内容为本策划中所涉及的所有评奖项目;“新生班级团体辅导”、“师生、新老生交流会”、“主题团日活动”、“书画大赛”、“征文大赛”、“校园运动会”、“宿舍文化节”、“理论学习小品汇演”为班级必选内容,放弃参加则无评奖资格;班级参与集体的活动的人数比例将占一定分值,100%参加10分,70%参加7分,40%参加4分,依此类推。2、务必制作提交具有班级特色的班级风采册,班级风采册占有20分的附加分值。

注意事项:团委办公室请提前制作好“班级活动情况加分表”,做好广泛宣传与动员,并另作详细活动策划;活动期间及时进行加分统计;负责班级风采册收取并奖项评定组织工作。



三、思想引领篇

  1. 做好新团员关系转接、团员发展工作等基础工作

时间:10月中旬

统筹:团委办公室

活动内容:团委办公室负责团员组织关系转接、超龄团员的离团等工作中的具体环节实施,高度重视新团员的发展工作;定时缴纳按照学校要求缴纳团费;配合学校完成推选优秀团员团干部等团工作。


  1.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主题团日活动、师生大合唱活动

时间:201910-12

统筹:分团校、学院党委

活动内容:师生大合唱已经圆满完成,我院获得二等奖的佳绩。主题团日活动由

分团校组织实施。


  1. 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评比

时间:20191014日起

地点:图书馆展厅

统筹:团委办公室、社联

活动内容:暑期社会实践相关材料已经由团委办公室汇总,成果展由社联主办策展,将成为展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的重要窗口。


  1. 心理健康常识普及宣传活动

时间:201910-12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主要内容:协助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相关讲座,积极宣传、广泛组织同学们前往收听;开展心理电影展播活动,按照要求做好心理健康月报表;组织好心理趣味运动会,积极参加学校心理健康趣味运动会;引发相关心理健康的常识单页,广泛告知心理咨询路径。


  1. 主题班会

时间:201910-12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事务委员会

主要内容:根据既定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对班级同学进行思想引领、爱国爱校教育。


6.党校培训班

时间:201910

地点:网上学习以及线下学习

承办:本科生党支部

活动内容:通过线下学习与线下讲座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培训,考核结业后方可进行下一步发展。


7.四重四亮党日活动

时间:20191016

地点:605-5311

承办:本科生党支部

活动内容:本科生支部党员出席活动开幕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包括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和学生干部要把开展“四重四亮”活动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引导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在平时工作中做到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行为。


  1. 成长规划篇

  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时间:9月下旬

对象:18级新生

承办:团委办公室

活动形式:由分团校合作单位企业主讲,18级新生自由参加,主要内容为大学四年生涯规划,就业前景分析与职场基本常识。


  1. 艺术学院第十三届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

时间:201910-12

统筹:团校

主要内容:A.培训班系列讲座

1)讲座主题:新时代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主讲人:张洁(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2)讲座主题:学生干部的成长与发展

     主讲人:卢海栗(艺术学院办公室主任)

3)讲座主题: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

     主讲人:虞岚(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4)讲座主题:注重细节,提升学生干部意识

     主讲人:沈院生(艺术学院团委书记)

5)讲座主题:学生干部应处理好的几种关系

     主讲人:贾扬娣(艺术学院辅导员)

6)讲座主题:学生干部时间管理的方法与艺术

主讲人:赵胜楠(艺术学院辅导员

B.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

团校具体负责学生干部素质拓展活动,深入开展、推动学院“三走”活动,通过户外拓展、徒步等健康有益的活动,全面提升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

  1. 大创项目申报以及学院“启程杯”院级科研项目

时间:20191115日—125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科协

活动内容:做好学院科研普及讲座,做好大创项目申报活动,做好启程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总结和评比活动。


  1. 育研家科研培训项目

时间:20199-10

承办:艺术学院科协

活动内容:通过独墅湖校区育研家科研培训计划,普及科研创作入门常识。


  1. 艺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时间:20191020日—1030

承办:教务办公室、辅导员

内容:做好毕业班就业动员、学分核对、就业政策解读,做好就业、升学相关咨询,学生会协调做好相关招聘会服务工作。



五、三走活力篇

1、苏州大学2019新生舞蹈大赛

时间:20191026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会

注意事项:注意舞蹈主题性、思想性,学生会多多听取指导老师意见,提高参赛水准。


  1. 苏州大学第56届校园运动会

时间:20191017日—1018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会

注意事项:注意运动期间的保护工作,学生会前期做好锻炼、训练安排。


  1. 师生气排球友谊赛

时间:201912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会

注意事项:根据老师工作妥善安排。


  1. 青春责任篇

1、院长书记下午茶活动

时间:201910-12月,三周一次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会

活动内容:由学生会权益部承接学院办公室活动,通过与学院领导的下午茶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学院事务开展、发展情况,反映同学们的生活权益,咨询日常生活、工作相关问题。


2艺术学院无偿献血活动

时间:20191021

承办: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活动内容:提前联系血战做好献血知识普及,活动当天做好相关安排,做好卫生健康工作。


3艺术学院“梦想公益学校”志愿活动

时间:201910-12

承办:艺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4进行图书馆、美术馆、老人院与中医院等常规志愿活动

时间:10-12

地点:学校图书馆、金鸡湖美术馆、明美术馆、独墅湖图书馆,娄葑老人院与中医院


5艺术学院第届宿舍文化节

时间:2019111日—1115

承办:艺术学院学生事务委员会

活动内容:宿舍温情包饺子活动、宿舍卫生评比、宿舍装饰活动。


6艺术学院第20届理论学习小品汇演

时间:20191115日—1215

承办:艺术学院团校

活动内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歌颂祖国建设伟大成就,反映祖国人民幸福生活,在理论学习的同时,演绎爱国、爱校情怀。


  1. 活动闭幕式与颁奖盛典:2020年元旦晚会  

总体协调:团委办公室、学生会

承办:全体学生组织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共青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委员会

2019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