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绍光

文稿撰写: 发布者:卢海栗发布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387





  

  



丁绍光 DING SHAOGUANG

  

客座教授 |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


艺术简历

Art Resume

丁绍光,1939年10月生于陕西,祖籍山西运城。
196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1962-1980年,任教于云南艺术学院。

1979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大型壁画《美丽、丰富、神奇的西双版纳》,同年出版《丁绍光西双版纳白描写生集》。

1980年7月,赴美定居。


自1986—1996年在世界各国举办个人展400次以上,作品收藏遍及五十个国家及地区。各国报刊、电视、广播、书刊杂志专题介绍上千余次。1990年在日本世界艺术博览会上,被选入自十四世纪以来百名艺术大师排行榜,名列第二十九位,是唯一入选的华人艺术家。
1993-1995年,连续三年被选为联合国代表画家。
1993年,联合国向全球发行丁绍光作品《人权之光》限量出版画,纪念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
1994年,联合国向全球发行丁绍光作品《母性》限量版画,纪念国际家庭年。
1995年,联合国向全球发行丁绍光作品《宗教与和平》限量版画。联合国邮政局向全球发行丁绍光的作品《西双版纳》和  《催眠曲》、《和平,平等,进步》、《文化与教育》六幅作品的邮票,以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首日封和邮票在日内瓦万国宫博物馆永久珍藏。联合国连续三年撰文向世界一百六十个国家介绍丁绍光的艺术与生活。
1995年,联合国在艺术与集邮项目总结报告中提名表彰了联合国成立五十年来二十九位当代艺术大师,丁绍光是其中唯一的亚洲艺术家。
1996年,经中国文化部批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丁绍光奖全国美术大展》。中国、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台湾、香港分别出版丁绍光画集。1995年日本NHK出版社出版的《丁绍光作品集》获世界文化交流金奖。

1998年他第四次受邀创作《美丽的梦》以纪念联合国人权宣言发表五十周年。由联合国世界联合会向全球发行限量丝网版画,联合国邮政总局发行首日封。
1999年4月30日,旧金山市长宣布每年该日为“丁绍光日”。
2001年再次受联合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委任创作《童年》,并向全球发行限量丝网版画为联合国少年儿童基金会义卖。


丁绍光现任中外十余所大学名誉和客座教授,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美国世界美术家联盟首任主席,也是美国洛杉机华人纪念抗战胜利会名誉主席。各国政府和社会团体颁发给丁绍光几十个奖状,包括荣誉市民,金钥匙,命名丁绍光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