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平面艺术设计专业

文稿撰写: 发布者:赵胜楠发布时间:2020-07-24浏览次数:326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7EWM8slANkVEbWsbi037A  






《月月有花神》书籍设计在原来的十二月花神的内容中加入了神话传说的四季神(春神句芒、夏神祝融、秋神蓐收、冬神玄冥)和二十四节气等内容。加入了花朝节的民俗活动和花神女夷的介绍并绘制了十二幅花卉插画和40余副的花神人物插画,以及相关文创产品,如收账、红包、手工皂等。












  


汉字的这种形式新颖的“自在生长”成为了笔者“字在生长”的创意来源。作品分为两个部分:汉字实验性动态化设计——海报、动态汉字新媒介实践——表情包。


  



     


&候”汉字合文图形设计研究以汉字为基础,进行文字设计研究,题材为中国传统历法——二十四节气与七十二候。以“时候”、“日候”、“候礼”三个不同领域的子品牌为分类方式,表现了汉字合文图形在不同载体的应用。并以多种应用方式的尝试印证了作者学位论文“汉字合文图形设计应用研究”中的相关理论。跨媒介环境下,数字化技术给汉字赋予了动态化呈现的可能。





从结婚证的设计元素出发,思考结婚证中传统的设计元素如何与喜品包装设计的形式相结合,从而创新婚庆喜品的包装设计,并且传承和发扬我国优良的婚俗文化。通过对结婚证中具有吉祥寓意图案的提取与创新,并将其有组织性的安排在同一画面内,应用到喜品的包装设计中,使得产品不仅洋溢着其乐融融、幸福美满的氛围,还彰显了我国特有的文化属性。



  


    以朱仙镇木版年画与桃花坞木版年画中的人物形象为出发点,选取秦琼和敬德作为朱仙镇篇的主体人物,名为“秦小叨”和“敬小叨”,另选取 “一团和气”的人物形象作为桃花坞篇的代表,名为“团小叨”。突破其原有的文化语境,拥有新的文化意义和使用场景,让木版年画“活”起来,而不再仅仅是用纸来表现的“僵硬”文化。


 

 



 


以宜南山区的九香茶、米酒、乌米饭三款产品为例进行设计探索。设计中融入了当地秀美庭院文化、藤编技艺以及乌米献民间故事,并从人性化设计、绿色设计等多个维度表现新环境下的地方特色产品包装设计,为的是让地方特色产品能够走出乡村,成为现代生活中自然的存在。





    以可爱的潜水员形象为主视觉,通过动态形式呈现潜水装备信息,静态形式呈现潜水相关安全知识以及潜水等级的信息。单独的潜水装备信息面板可根据用户手势全方位展示装备全貌和细节,并在信息展示中增加交互功能,辅助记忆并提升信息展示的趣味性。





以其创始人的形象作为参考而设计,“果小倩”热情、活泼,萌萌的外形可爱又不失灵动,头发和围裙设定为绿色,不仅能增强识别度,还呼应了果然好的核心理念,自然、绿色和健康。在IP主形象“果小倩”基础上,进行角色形象延展设计。延展出的形象“果小多”、“果小美”、“果小盈”和“果小奔”分别为水果种植培养师、水果产品开发师、水果搭配营养师和水果运送师。






技术赋能时代,VR绘本的沉浸式阅读在寓教于乐中拓展了少儿图书全新的感官体验,场景叙事模式寓情于景,满足了儿童交互多元的参与式阅读。本次《遇见四季》绘本设计是借力VR技术开启绘本设计的新形态。以期在绘本阅读的交互性、沉浸感方面等获得新体验,为孩子们提供获取知识和快乐的新途径。 









《字体山海经》以字体设计剖析山海经故事中的神怪内容,探究潜藏在汉字深层结构中的“图像符号”,并运用传统抽象书法与写意绘画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对神话故事的内容进行图像化意会,并结合汉字字体设计建立文字与图像之间的“通感”,在汉字图形化再创作的过程中完成通感的实践。





      同音“众生皆喜”。众生的概念来源于十二生肖,皆洗则是对使用者的祝福,愿人们洗去尘埃,喜事连连。每种生肖都有对应的祝福语和象征花,比如鼠的“招财进宝”和“鼠尾草”,龙的“平步青云”和“龙胆花”。画面的排布、元素的运用和色彩的搭配,都能体现出民国传统与时尚交融的设计特点。






创新茶品牌,运用中国纸质股票中的图案艺术和不同类型的茶叶属性,赋予茶叶本身吉利、好运势的象征,让股民在品茶时又能收获到一种吉祥纳福的美好寓意。由于本品牌是专为股民设计的茶品牌,于是笔者将品牌命名为“股茶”,品牌宣传语定为“喝好茶,买好股”。










共同谱写我们的故事

WE ARE TOGETHER

推文编辑参与人员

王琦|于安澜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
以关注苏大艺院研究生会公众号